•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技术产权

    当前位置: 首 页 >技术产权>

    长三角建跨区域技术市场联盟等促创新要素流动 3个"一体化"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时间:2019/12/9 8:49:04    浏览次数:2762    字体:   

      联合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共同搭建产业创新平台、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协同创新政策支撑,是构建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的重要内涵。江苏根据自身区域发展特色,正在发力协同创新、积极参与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在推进长三角创新一体化、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跑出“加速度”。


    区域联动,积极推进三个“一体化”


      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强与沪浙皖三地科技部门的协同联动,近年来,江苏省科技厅不断深化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推进重大创新平台一体化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体化组织科技资源一体化开放共享

      根据《规划纲要》要求,构建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应联合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化发展。

      去年,由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牵头,联合中国科技大学等共建的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正式启动,这是通信与信息领域唯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今年5月22日,该设施已在我国12个主干节点城市建成连通。不久前,由江苏和上海共建的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也分别在连云港(3.770, 0.02, 0.53%)和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开工建设。

      《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江苏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近年来,省科技厅积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体化组织,围绕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每年部署实施一批由沪苏浙皖高校院所及企业共同承担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对产业发展中近百个关键、共性科技难题开展联合攻关,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凝聚形成以技术创新促进产业高端升级的强大合力。

      随着科技资源种类和数据日益增长,突破行政区划界限,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对科技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推进科技资源一体化开放共享,成为推动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的重要抓手。

      今年4月,苏浙沪皖四地科技主管部门围绕长三角产业与区域共性发展需求,共同开通运行“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该平台聚集了长三角地区2400多家服务机构的3.1万余台(套)大型科学仪器,总价值超过300亿元。



    疏通“经脉”,唤醒“沉睡”的科技成果


      只有疏通科技成果转化的“经脉”,才能激活企业创新的“一池春水”。我省联合长三角各地搭建的产业创新平台,正在盘活科技资源,唤醒“沉睡”的科技成果。

      近年来,我省地方政府、园区、企业与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长三角地区知名高校院所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共建了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苏州工研院等40多家新型研发机构,为区域产业协同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去年12月,长三角三省一市技术交易市场共同成立了长三角区域技术市场联盟,长三角首张跨区域科技创新券(昆山—上海创新券)的发放则进一步促进了技术、设备、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在长三角的自由流动与协同共享。该联盟还将共同建立与国外技术转移机构的合作关系,开展国际技术转移服务,培养国际技术转移人才。



    发挥优势,合力推进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落实《规划纲要》,充分发挥制造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进一步加强整体部署、落实关键举措,大力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江苏将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力度——

      一是建设协同创新产业体系。组织开展产业技术集成创新试点,实施好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和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专项,联手开展跨区域、跨学科、跨领域协作攻关,集中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二是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依托苏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加强与上海闵行、浙江宁波等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协同联动,支持建设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苏南中心,积极探索长三角高新园区联动机制,共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

      三是共建产业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等重大设施,共同完善长三角实验室体系。推动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创建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共同建立统一的技术市场和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加快形成多层次的产业创新支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