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技术产权

    当前位置: 首 页 >技术产权>

    镇江发布全国首个地方标准 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时间:2020/7/8 9:48:53    浏览次数:1403    字体:   

    7月6日,江苏镇江市发布《专利侵权技术鉴定服务规范》市级地方标准,为第三方机构提供服务指南,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技术支撑。这也是全国首个关于专利侵权技术鉴定的地方标准。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各类组织和公民的专利保护意识日益增强,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和诉讼等也日益增多。“由于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具有特殊的专业性和高度的复杂性,新型疑难案件比较多,执法人员对专利是否构成侵权还缺乏专业的技术鉴定标准。”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远介绍,去年起,镇江市开始探索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工作,针对专利侵权纠纷案件的特点进行实践探索,“今年我们和江苏汇智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共同起草了《专利侵权技术鉴定服务规范》,填补标准空白,推动专利侵权鉴定健康有序发展,提升鉴定服务质量和效能。”

    此次发布的标准,对第三方技术鉴定机构应具备的资质、人员、制度等基本条件以及专利侵权技术鉴定服务的程序都有明确规定,并且针对专利和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等不同领域的侵权行为,总结提炼出了规范统一的鉴定方法,制定了专门的专利侵权技术鉴定报告,规定了专利技术比对的标准。“一方面,标准通过明确第三方专利服务机构的服务行为和内容,可以规范市场竞争,保证技术鉴定的质量水平;另一方面标准指明了鉴定路径、统一了鉴定方法,可以为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综合考量专利侵权案件提供技术支撑。”市市监局标准化处处长邵国兴如此解读标准实施的双重作用。

    第三方专利服务机构既是“被约束者”,也是“受益者”。江苏汇智负责人韩奎国则从中看到了“三个有利于”,“标准定位在技术鉴定服务,有利于推动建立市场化导向的专利侵权技术鉴定服务体系;标准内容清晰,有利于规范企业开展专利侵权技术鉴定服务;在行政执法中通过委托独立第三方开展技术鉴定,提高了专利侵权判定的专业性和客观性,有利于破解制约专利行政执法事实认定的难题。”

    自2018年,镇江市获得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权后,市市场监管局已先后立项32项市级地方标准,发布了16项标准,其中《企业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和服务规范》《全民艺术普及规范》等一批在全国、全省领先的标准陆续发布和实施,进一步提升了镇江市各领域的标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