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技术产权

    当前位置: 首 页 >技术产权>

    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谈知识产权保护

    时间:2020/11/20 10:13:26    浏览次数:1934    字体:   

    近日,第十六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在无锡召开。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在活动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创新是城市转型发展的生命线,推动创新、实现创新,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知识产权的诞生。因此,做好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就是为创新主体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创新进程营造了最好的营商环境。


    高亚光在博览会现场


    近年来,无锡深入贯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将知识产权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根本保障、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积极打造“中国设计智造之都”“中国设计保护之都”城市名片。2019年5月,无锡入选第三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立足产业基础与机遇优势,聚焦知识产权保护与创新,我们重点发力三大方面:帮助创新主体创造的创新成果形成知识产权;不断加强知识产权的行政与司法保护力度,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依托试点城市建设,构建完善工作体系,搭建服务抓手平台,努力探索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高亚光说。


    当前,无锡知识产权发展环境不断改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2019年,全市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95件,同比增长270%。今年,一件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入选全国十大专利行政保护典型案例,也是江苏唯一入选案例。


    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增强。截至目前,无锡在芯片研发、绿色食品、智能传输装备、节能环保、光电材料、集成电路封测等领域布局建设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9家,市级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11家。2020年1-8月,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到25亿元,同比增长287%,跃居全省第一。探索创新知识产权保险模式,联合保险公司推出知识产权混合险、资产评估保险等产品,在国内尚属首创。


    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围绕交易、许可、评估、投融资、维权、诉讼等不同知识产权运营环节,吸引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新加坡智慧工场等12家国内外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落户。


    “为进一步促进无锡知识产权创新能级的提升,我们还积极争取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颁奖大会成功落户,通过颁奖大会和中国(无锡)设计博览会的有机结合,拓宽本地创新主体的创新理念与思路,让更多的创新主体能够把目光聚焦无锡、集聚无锡,从而促进无锡真正成为一个创新之都、设计之都、活力之都。”高亚光说。


    据悉,中国(无锡)设计博览会已拥有20年的发展历史,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唯一以设计为主题的展会,也是目前我国设计领域展览展示、信息交流、成果转化与国际合作的高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