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术科普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术科普>

    国外最新的压实机械和压实工艺你知多少

    时间:2020/1/20 11:15:20    浏览次数:1930    字体:   

    1.铰接式静碾压路机  

       这种三轮压路机液压传动,铰接转向,全轮转向,全轮驱动,前后轮等直径,等线压力,弯道压实前后轮塔接重合,既有三轮压路机行驶稳定性好的优点,又有两轮压路机碾压面平整的优点,适于压实碎石路基和沥青混凝土路面。例如日本酒井的R1,R2及Dynapac的CS12,CS14,工作重量在9—12T,压实宽度2000mm左右。  

       2.振荡式振动压路机  

       该压路机振动轮内的两根偏心轴作用向同步旋转,其偏心块的相位角为180°,激振力的合力沿滚轮经向为零,滚轮在圆周方向产生一个交互扭力距,激励土体产生水平振动。振动轮不会产生挑起地面,振动波不会向压路机两侧传播,从而改善了机器本身的工作条件和减轻了对环境的振动污染。振荡压实实际上是一种振动与揉搓相结合的压实方法,在压实沥青路面和RCC路面时已显示了众所公认的良好效果,有可能逐步占领这一领域的市场。德国Hamm公司的CV06,2410-SDD,2315-SDO就是这种压路机的典型。  

       日本酒井的N3型振动压路机能实现滚轮的水平振动,对于土壤的振动作用与振荡压路机可谓异曲同工。  

       3.垂振式振动压路机  

       日本酒井重工研究开发的SD450振动压路机,其振动机构为两根振动轴在水平方向对称配置,两轴作反向同步旋转,激振力在水平方向的合力为零,产生了理论上纯粹的垂直振动。此种振动方式剔除了无定向振动轮对材料的水平扰动,有利于提高压路机低速直线行驶的稳定性和避免材料表面被剥离。  

       SD450型压路机的工作重量为10t,振动频率为43.3Hz,振幅为1.4mm,压实土壤时的压实度达到了108.5%,压实水泥混凝土铺层厚度可以达到1—1.5m,生产率大幅度提高。  

       4.冲击式方滚压路机  

       冲击式压路机使用的是多边形方滚,故也称方滚压路机。方滚的一个角触地时,其重心升起积蓄了势能,随着方滚向前倒下便对地产生巨大的冲击力。方滚由牵引车拖行,以每秒3—5次顺序地冲击地面。这种剧烈的冲击具有地震波的传播特性,其压实深度能随压实遍数的增加而递增。  

       澳大利亚Broonshire公司研制的冲击式压路机碾滚为四角行,南非Land Pac公司生产的冲击式压路机碾滚为三角形或五角形。一台冲击能量15t的压路机碾压15-20遍,在5m深处的压实度可达90%-92%。这种冲击式压路机在重型压实领域有着很大的潜在优势,特别是在高填方,塌陷性土壤和干砂压实方面有可能成为一种主要机型。生产率可达20000m3/h。  

       5.前叉后销式压路机  

       Dynapac双钢轮振动压路机,专利的前斜叉后销式结构,能单侧错轮500mm,在各种形状的道路施工中都有良好的工作视线,尤其是在弯道施工中,更是降低了施工的难度。而且机器的转弯半径明显降低,以13tCC522为例,转弯半径为3035mm。  

       6.双转向振动压路机  

       枢轴转向双轮振动压路机的车架为刚性整体结构,采用两个独立的中心枢轴,前后轮分别围绕各自的枢轴偏转,可以在狭窄的地带作业仍然有很好的机动性能,并可实现蟹行作业。该种结构的压路机有5种转向行走模式,即前轮转向、后轮转向、双轮转向、左侧蟹行、右侧蟹行。双轮转向可以获得很小的转弯半径,是用于狭区压实作业的,蟹行可以扩宽作业面及实现贴边压实而防止碰撞路岩石或建筑物。  

       Bomag公司的BW180AD与BW184AD的工作重量分别为10827kg和1175kg,其最小转弯半径不超过3048mm,作业面
    宽度可在1829-3251mm之间变化。  

       7.多振幅振动压路机  
       

    Ingersoll-rand公司的DD-110系列双轮振动压路机具有8种振幅,用于压实沥青混凝土与碾压混凝土(RCC),可以优选不同的振幅,以适应物料的特性。  

       8.全液压轮胎压路机  

       Ingersoll-rand公司的PT-125R型轮胎压路机有9个轮胎,其后排的4个轮胎由静液压系统驱动,全液压动力转向。压路机工作时采用液压闭锁制动,停车使用弹簧制动液压释放盘式制动器。该机还设有压力喷雾洒水系统,采用电子流量控制与手动两种控制方式。  

       PT-125R型轮胎压路机最大工作重量为12642kg,适用于热拌沥青混凝土,细砂结合料,半粘性底基材料及水泥稳定土等材料的压实作业。  

       9.智能型振动压路机  

       所谓智能型振动压路机就是一种能根据土质变化状况可自动调节振动频率和振幅的压路机,Bomag公司最早开发了智能变幅压实系统,其它压实机械厂家也于近几年陆续推出其设计的变幅系统。  

       自动调幅振动压路机在碾压低密实度材料时,振动轮在垂直方向输出最大激振力。当材料密实度增加时,激振力的输出相对于垂直方向有一个夹角,此时振动可分解为垂直和水平两个方向,垂直方向的有效振幅相应减小。在碾压高密实度材料时振幅的输出为水平方向,垂直方向上为“0”。  

       这种智能自动调幅压实系统能自动选择与被压实材料的密实度状况相匹配的振幅,从而消除材料出现压实不足或过压实现象,提高了压实度的均匀程度;能够消除振动轮的跳振,避免粗骨料破碎;该系统有手动控制和自动控制两种模式,手控时可有6个档次的垂直振幅(0到最大)供操作人员选择;当压路机改变运行方向时,智能系统可使激振力的方向随之自动切换,从而提高了压实质量。
    10.高频振动压路机  

       Dynapac研制的高频双钢轮振动压路机充分实现了一机多用的目的。不仅适合常规沥青材料的压实,还特别适用碾压大骨料含量多的薄层路面,如CC222的频率为70/54Hz,CC422HF,CC522HF的频率为64/49Hz。既能保证充分压实,又不会压碎骨料。  

       11.路肩用振动压路机  

       美国Roadtec公司的TR75型压路机,工作重量1.6t,碾压宽度为475-1200mm。其一侧安装了两个压实滚轮,另一侧为驱动行走的轮胎。轮胎行走在路面上,两个滚轮可伸缩调节,垂直升降及相对倾角,以改变碾压宽度角、地面倾角及路肩的高度。  

       此种路肩专用机型,可以防止路肩被压塌或者路面被碾伤。  

       12.斜坡用振动压实机  

       Rammax公司的P33HMRS型振动压路机是专为压实沟渠而设计的,发动机安装平台的结构可以使机器在36°的斜坡上作业仍能保障润滑系统正常工作。该机配置有13kW的柴油发电机,激振力达71kN,并设置太阳能红外线遥控装置。  

        13.沟槽用振动压实机  

       该机专用于沟槽开挖作业及地下管线埋设等工程施工中的半粘性及粘性土压实。沟槽专用压实机用中置式偏心振动机构,由四个滚轮驱动行走,机架及其上的所有部件均在滚轮外缘端面以内,采用滑移式转向,可以在以其长度为回转直径的范围内原地转向。机上配有红外遥控,无线遥控,及电缆遥控三种选用控制系统,遥控还可以迅速切换成手动控制。  

       Ingersoll-rand公司生产的FX-130型沟槽压实机自重1345kg,可产生60kN的激振力,备有宽610mm和850mm的两种滚轮,以适应压实不同宽度的沟槽需要。德国的Bomag、Rammax公司和美国的一些其它公司也生产了这种沟槽压实机,其工作重量大都是1.2-2t,压实宽度400-1000mm。这种压实机的激振力都很大,可为机器重力的4-5倍。  

       Dynapac公司生产的LP852沟槽压实机,由四个独立驱动的振动轮组成,四个轮子可单独控制动作,并有高齿、低齿、宽齿和窄齿供灵活选择组合,适应各种场合的工作需要。  

       另有一种窄沟槽的振动压实机,是在基础车架上设置滚轮,上方装有振动机构,通过油缸使滚轮伸到沟槽内压实。这种压实机的压实宽度很窄,例如,Bomag公司的BW240T压实机,有190、240、320mm三种宽度,滚轮可深入地下800mm有0.8mm/40Hz和1.6mm/28Hz两组振动参数,碾压窄沟时的压实厚度可达到400mm。美国Vermeer公司的TC4沟槽压实机重1.2t,有50、100、150、200mm压实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