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术科普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术科普>

    隐藏在产品中的那些设计智慧

    时间:2020/6/4 13:58:47    浏览次数:1500    字体:   

    好的设计并不仅仅是让你觉得产品有多好看,更重要的是在你看到这个产品时就知道它是用来干什么的,怎样正确操作。设计的本质也正是设计者与使用者之间通过产品实现无声的沟通。

        有些产品完全不用人教,上手就会,比如开关门的把手、自动笔的按压、鼠标的点击、座机电话的拨打等等。对于专业装备类的产品,这些交互设计也很重要。在装备类产品设计过程中的交互设计,主要包括示能、约束、映射、反馈四种体现,让产品体验者真正了解到交互设计的价值和意义。

        接下来我们以电力行业使用的配电柜抽出式组件中的配套开关手柄和拉手来具体解析。

    隐藏在产品中的那些设计智慧

        这个开关手柄一共有5个档位,分别为工作位置、分闸位置、试验位置、抽出位置、隔离位置。看似平常的手柄暗藏着很多的交互设计在其中。

    隐藏在产品中的那些设计智慧

        下面,我们从四个方面具体解析。
    1.示能
        示能是指产品的展示功能,产品会直观反映一些信息给我们,比如图标和文字的展示。显而易见,在此开关手柄中以红色、黄色、灰色、绿色来对应不同操作状态。右下角标有把手旋转角度对应的示意图示。

    隐藏在产品中的那些设计智慧

    2.约束
        约束是指在产品设计中已为操作者规避掉错误操作方式,操作者只能按照正确操作步骤操作。为了能移出抽屉,操作手柄必须置于“抽出位置”,而且要通过拉住抽屉的两个手柄才会把抽屉移出。当抽屉开始外移时,操作手柄会立即返回到“OFF”位置,抽屉会在移出30mm的隔离位置处锁住。在这个位置上,主回路和控制回路都是断开的。
     
        如想继续向外移动抽屉,操作手柄需要再次旋到“抽出”位置。然后,抽屉才可以进一步移动。由于使用中的主开关器件具有的隔离特性,在OFF位置才能实现主回路的可靠分断。

        此外,从用户角度出发,通过把抽屉移到隔离位置来实现主回路与控制回路的隔离是必要的。为了防止对设备的随意操作,手柄旋钮内白色区域有隐藏的挂锁孔,手动旋出白色区域可见三个锁孔,可挂三把锁。挂锁状态下,不能人为对手柄进行操作,锁的钥匙由负责本设备的指定责任人持有。

    隐藏在产品中的那些设计智慧

    3.映射
        映射是指出于我们本能的一些习惯,在操作时下意识的动作,一般情况下可以不需要思考和分析。

        比如看到上下左右四方向键,我们会本能的操作上下左右。此手柄设计中为便于使用者操作特设计为手柄握旋方式,我们会直观了解到这是可以旋转的。而在旋转后对应位置的指示标识,我们会自然默认为与此档位是相匹配的。

    隐藏在产品中的那些设计智慧

        而看到这种拉手,会自然的认为是可以前后推拉操作的,而不是上下提,或左右旋转。

    隐藏在产品中的那些设计智慧

    4.反馈
        在手柄旋钮内有根据档位长短不同设计的限位,一次扭动只会旋动一个档位。手柄每旋转到一个档位会有提示声音反馈给我们,防止错过档位。

        手柄内的挂锁区,首先从颜色上以白色做区分,表明与手柄的区别,其次当人手指去抓握手柄时,手柄背面白色挂锁区凸出于灰色手柄,自然会给白色挂锁区一个与手柄分离的旋转力,自动旋出可见挂锁孔,以反馈给操作者使用功能。

    隐藏在产品中的那些设计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