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术科普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术科普>

    车子大保养包括哪些项目?汽车什么时候需要进行大保养?

    时间:2020/10/20 10:34:28    浏览次数:1940    字体:   

    汽车常规保养是指按照里程为标准更换或清理“三滤一油”,分别为机油、机滤、空气滤芯、空调滤芯。那么车子大保养又包括哪些项目?汽车什么时候需要进行大保养?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


      车子大保养项目:


      燃油滤清器(俗称汽滤)


      变速箱油


      防冻冷却液


      转向助力液


      刹车(助力)液


      需要后期更换的主要类目为上述五点,汽滤的更换周期一般建议以3万公里为标准,或参考随车的用户手册说明(普遍≥1.5万公里)。汽滤的作用是过滤燃油中的杂质,而燃油的纯净度实际远比想象中的高,所以更换周期往往都很长。


      变速箱油更换周期也很长,手动挡汽车一般建议3年或4万公里,自动挡汽车则多为6年或8万公里,更换里程在这一范围左右即可。这种机油的使用寿命长只是因为变速箱工况不恶劣,同样作为齿轮润滑油,变速箱油不需要像机油一样面对高温与积碳油泥。不过如车辆有涉水用车经历的话则需要检查或更换,因为变速箱为了均衡内外压力而留有通气孔,在涉水时有可能造成变速箱进水导致机油乳化而造成严重磨损。


      防冻冷却液建议每隔3年或6年更换一组,3年标准为普通类型的冷却液,6年标准为长效型冷却液。这种液体是发动机运行恒温的依靠,是与机油同样重要的发动机的“血液”。在用车过程中冷却液会缓慢地减少,原因是其主要成分的水的蒸发;期间只需要等量补充防冻冷却液或蒸馏水即可,使用时间过长则会造成流动性或防蚀性能的下降,定期更换可保护管路与发动机。


      转向助力液针对的是两类车:液压助力转向系统,电子液压助力转型系统。普通的电动助力汽车并没有转向助力液,而是利用电动机与电控系统实现助力。转向助力液建议更换周期为3年或6万公里,如没有转向系统感受的明显变化则可以适当地延长,反之则需要适当的缩短。


      刹车助力液的建议更换周期与转向助力液差不多,一般控制在3年或6万公里即可。但如果在用车过程中明显感受到制动力的下降,或者刹车时出现顿挫甚至瞬间的失灵;这种情况则需要在检查刹车盘与刹车片的磨损程度后,分析问题出在盘片还是助力液以决定是否更换。


      总结:汽车常规大保养只需要注意上述类目的检查即可,车辆在使用5万公里左右后可进行一次积碳检查与清除。积碳会在每次冷启动后的热机过程中形成,这是无法避免的问题;而过多的积碳会造成发动机燃烧不充分的问题,状态为动力变差、油耗升高、怠速抖动。如出现这种现象则需要简单的拆修清理,拆卸清理是效果最好也最简单的清积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