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术科普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术科普>

    影响硬质合金钻头韧性性能的因素

    时间:2021/5/17 13:56:41    浏览次数:4719    字体:   

     在生产硬质合金钻头时,利用碳化钨的高硬度,提高其韧性,人们用金属结合剂将碳化钨结合在一起,使这种材料既具有远远超过高速钢的硬度 硬质合金钻头具有高硬度、耐磨损、较好的强度和韧性、耐热、耐腐蚀等一系列优良性能,特别是其高硬度和耐磨性,即使在500℃的温度下也基本保持不变,在1000℃时仍有较高的硬度。影响硬质合金钻头韧性性能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硬质合金钻头

      一、硬度和韧性

      硬质合金钻头在硬度和韧性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硬质合金(WC)本身具有很高的硬度(超过刚玉或氧化铝),其硬度在工作温度升高时很少下降。然而,它缺乏足够的韧性,而这是切削工具的一个基本属性。为了利用碳化钨的高硬度并提高其韧性,人们用金属键将碳化钨结合在一起,使该材料的硬度远远超过高速钢,同时能够承受大多数切削操作中的切削力。此外,它还能承受高速加工带来的高切削温度。

      因此,硬质合金钻头的性能是否适合特定的加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最初的制粉工艺。

      二、 硬质合金钻头粉末制作工艺

      碳化钨粉末是通过对钨(W)粉末进行渗碳处理得到的。碳化钨粉末的特性(尤其是它的颗粒大小)主要取决于原始钨粉的颗粒大小以及渗碳温度和时间。化学控制也很关键,碳含量必须保持恒定(接近6.13%(重量)的理论比率值)。为了通过后续工艺控制粉末颗粒大小,可以在渗碳工艺之前添加少量的钒和/或铬。不同的工艺条件和硬质合金钻头的不同加工应用,需要使用碳化钨颗粒大小、碳含量、钒含量和铬含量的特定组合,通过改变这些组合,可以生产出各种不同的碳化钨粉末。



    硬质合金钻头

      三、生产钻头使用的工件材料

      生产硬质合金钻头使用的工件材料包括替代金属材料和难以加工的合金材料,其中一些材料的可加工性不到钢的1/4。越来越复杂的工件几何形状。例如,薄壁工件和复杂形状的航空部件。对大尺寸工件的需求越来越多,特别是涡轮机和各种重型机械零件。这些工件的单件成本高,对硬质合金钻头加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具体质量和性能要求。例如,对被加工零件表面的疲劳强度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