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会动态>

    我会组织编撰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普丛书”《智能制造》分册

    时间:2020/6/5 10:47:29    浏览次数:2721    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讲话要求和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省科协组织省级学会启动了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普丛书”的编撰工作。我会紧扣前沿科技,精准定项选题,组织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工程学院、江苏大学、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敏捷创新经济管理研究院等单位的10余名专家教授,承担了科普丛书《智能制造》分册的编写任务。

    智能制造是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决策等智能活动,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事,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进而把制造自动化的概念更新,扩展到柔性化和智能化高度。科普丛书《智能制造》分册,共分“智能制造”、“ 工业软件”、“ 制造物联”、“ 工业机器人”、“ 虚拟制造”、“ 增材制造”、“ 制造云”、“ 数字孪生”、“ 信息物理系统”、“ 绿色制造”10个章节约15万字,将采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方法,阐述智能制造的基础知识、生产应用和发展前景,旨在将先进制造科技普惠大众,赋能机械行业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该科普丛书分册有望在2020年末由“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