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新闻资讯>

    中核蒸汽发生器受控钠水反应试验实现零突破

    时间:2019/12/11 8:44:04    浏览次数:1372    字体:   

    10月31日,第一声氢计报警音在中核集团原子能院钠安全综合试验装置主控室内响起,这标志着国内首次蒸汽发生器受控钠水反应试验圆满成功,也标志着我国该技术领域进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

    本次钠水反应试验不仅实现了国内蒸汽发生器钠水反应试验零的突破,同时也是国内首次获得了钠水反应后氢在高温钠回路中迁移特性曲线,数据完全符合设计预期,这为后续将要开展的更大规模钠水反应试验提供了技术基础和实践经验。

    据了解,该试验项目团队历时两年,克服多项技术难题,设计研制出模拟蒸汽发生器的可控钠水反应设备和定量注水系统,全力完成了对钠水反应装置所有设备、仪表、电气的安装调试准备工作,确保了系统带钠稳定运行,为试验创造了必备条件。经过严谨细致、科学高效的技术和工程准备,钠水反应试验得以圆满完成。

    钠水反应是钠冷快堆工程钠安全设计的核心技术之一。随着中国实验快堆的建成投运,原子能院启动了自主掌握钠水反应安全分析和设计技术的研究试验工作。本次钠水反应试验充分验证了蒸汽发生器钠水事故保护系统小泄漏探测布置方案设计的有效性以及钠水反应事故保护动作逻辑的合理性,为快堆蒸汽发生器钠水事故保护系统的设计提供了宝贵的试验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