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新闻资讯>

    食品机械迈入智能化“大门”

    时间:2020/1/20 10:04:52    浏览次数:1563    字体:   

    作为拥有五千年文化的国家,我国的食品文化也丰富多彩。随着工业化的逐步加深,国内食品工业摆脱手工生产,进入自动化生产时代。如今,在科研人员的努力下,国内食品加工设备开始与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进行融合,食品加工开始进入智能化时代。

    过去大多数食品在加工的过程中,要靠人工进行监测。现在,消费者对食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食品工业也开始利用自动化、智能化设备进行生产活动,促使行业从粗放型走向精细型。与此同时,设备制造产业也逐渐迈入智能化“大门”,为食品加工业提供技术保障。

    日前,国内某食品技术研究团队围绕中华特色食品加工多维感知技术及应用的研究课题有了极大的进展。为了及时获取食品加工过程的风味变化、成分分布等非线性、时变性信息,该团队致力于多维感知仿生评价新方法、多维分布成像化检测方法的研究,并成功实现了技术成果落地。

    据该项目相关人员介绍,设备装置的重点之一是光电双模态仿生传感器,该传感器能够模仿人类视觉、味觉、嗅觉三个物理维度的互相感应,从而使食品风味口感的监控转变成智能传感模式。多维分布成像检测技术既能传递单点的成像信息,又有多维分布描述能力,极大地提高了设备的检测能力。

    该团队利用该技术自主研发的智能加工设备既能实现食品加工过程品质的在线监测,也能实现生产过程的柔性化控制。该设备在某食醋生产企业中应用时,让企业减少了20%的人工成本,降低15%的能源损耗,实现生产的降本增效。

    现在,智能化技术的研发日新月异,食品机械制造业中的智能化设备也层出不穷。据了解,山东某啤酒企业于今年建成一条智能化灌装生产线,据悉,该灌装线上配备了双端洗瓶机、ep电子阀灌装机、集中加热节能式杀菌机、高位卸瓶垛机、模块化贴标机、纸箱包装机、排序码垛机等一系列智能型设备,实现了灌装过程的全自动化。

    随着食品加工设备的不断改善,智能化在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伴随着人工成本日渐增加,用机器代替人工已成为食品工业发展大方向。对于食品加工设备制造商来说,不仅要对单机设备的进行技术升级,还要从整条生产线系统化、协调性出发,进行设备的智能化升级,让设备的生产过程更加快捷高效,从而凸显出制造企业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