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机集团攻克国内不锈钢热处理领域难题

    时间:2020/8/12 12:20:44    浏览次数:1258    字体:   

    近日,由国机集团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合”)研发的国内首条在线辊底式不锈钢线卷固溶退火热处理生产线在太原钢铁集团正式批量投产,解决了国内不锈钢热处理领域“卡脖子”难题,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据悉,不锈钢线卷在轧制下线后,温度仍会达到650℃~800℃,传统工艺必须等待环冷再重新热处理,单卷工艺处理要花费1天时间,不锈钢线卷生产效率低、能耗过高,且需配置离线堆料场地,严重制约企业对节能减耗、降本增效的推进。

      中国联合研发团队正是看到了传统生产流程的不足,新打造的在线辊底式不锈钢线卷固溶退火热处理生产线对以上不足一一进行了规避,如将以往不锈钢线卷离线热处理方式改进优化为在线热处理生产线,单卷热处理冷却时间由1天优化为1~1.5小时,足足将生产时间往前提了23倍。期间利用线卷轧制后的余热温度,直接进行在线热处理,生产能耗节约50%~60%,实现了短流程热处理,也就是说只需要原先一半的能耗就能完成同样体量产品的生产,大大节约了国家能源。优化后的生产线拥有高效节能、生产节奏紧凑、占地小、热处理性能好等诸多优势。

      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设计研发和调试期间,中国联合团队多名成员扎根现场,在技术难度大、缺乏借鉴的背景下,刻苦钻研,用心创造,攻克了进出四部抓取料机械手、快速出料对中、气流循环、料框设计、内外输送循环对接等诸多技术难点。值得一提的是,在吐丝后热集卷散卷进炉时,线卷在炉内、炉外两种卷芯架之间转运,风险大、要求高,项目团队精心设计的装取料机在有限空间区域内成功地完成了热集卷线卷转运,有效保证了线卷物料的安全输送。

      据了解,项目生产的不锈钢线材是加工各种标准件、机械用轴类零件、冷拉钢材以及各种金属制品的主要材料。不锈钢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石油、食品、能源、电力、航空航天、环保、锅炉热交换器等领域中。该项目实现了马氏体、铁素体不锈钢、碳钢焊线钢在线连续热处理,提高了不锈钢线材的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在减少能源消耗的基础上,提高了产品质量,对于整个不锈钢线材生产行业都是一次“技术革命”,有很大的推广价值和行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