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新闻资讯>

    三一重工依靠数字化转型再获佳绩!

    时间:2021/5/31 10:25:42    浏览次数:2898    字体:   

    三一重工作为国内机械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业已在精益化管理与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积累了诸多成功的案例与实战经验。近日,三一重工荣登《福布斯》全球500强的企业,而在去年疫情肆虐之际,营业总收入也是不降反增,突破了千亿营收大关,再创造历史新高。不少人看到这两份耀眼的成果,自是惊羡不已,可梳理三一重工近几年的经营情况会发现,倘若当年三一重工没有提前布局好新一轮的增长引擎基础,穿越行业下行周期,实现快速增长,恐怕也很难创造当下的辉煌成果。


    三一重工

      据三一重工2009-2018年经营情况显示:在2015年和2016年,三一重工深受所处行业周期性影响,正处于下行周期。其销售额出现了大幅下跌的情况,距离2011年的高点,已缩水了52%,并且还面临着员工工资支出成本、各项费用不断提高、资产负债率、库存周转率等财务指标不断恶化的情况,正处于“至暗时刻”。可随后几年,不仅实现了逆风翻盘,还迎来了当下的“高光时刻”,而这一切都跟三一重工紧握与夯实数字化转型的基本盘有着必然联系。  

      中国制造业的核心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正式颁布时,三一重工,便就进一步在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基础上,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建成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化工厂;公司为了让全体员工进一步深入了解数字化,并达成数字化转型共识,董事长便让工作人员搜集了关于数字化和智能制造的几十本著作、几百个视频来深入学习,并且每天在参加午餐会时,检讨灯塔工厂建设和各项工作进展,以此激发全员对数字化转型的学习与讨论;正是这一系列紧紧围绕着数字化转型的布局与落地的举措,才孕育出了两项业界广为人知的数字化转型成果:18号厂房与树根互联。

      作为三一第一座智能工厂18号厂房,透过运用“产品混装+流水模式”的智能制造新模式,解决了以三一重工为代表的离散型制造企业两大痛点:即零部件多、加工过程复杂以及产品同质化严重,客户定制化需求增强的问题。在18号厂房内部,透过无人化下料、智能化分拣、自动化组焊、无人化机加、智能化涂装、客户个性化定制的装配下线、智能化调试等数字化车间的建设,不仅实现了“全穿透式”和“全盘考量”的透明化管理,也大幅度降低了人力成本。公司员工人数从2011年的51827人降低至2019年的18450人,大幅降低,其中生产人员减少21369人,占减少总人数的64.02%,但人均创收水平却实现大幅跃升。


    三一重工

      而树根互联,则可以视为以三一重工为代表的制造企业,将以服务化的模式打开公司未来成长天花板的重要举措,基于自身多年来在设备互联、数字化工厂车间运营模式的经验,为制造业行业提供了基于“连接、计算、应用、创新”的智能制造工厂解决方案。该平台以“连接机器”为核心,制订了“机器连得上,数据接得住,设备管得好,智能落得地”的行动策略,截止去年11月,已经接入各类工业生产设备超72万台,20多个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可赋能达81个细分行业,连接超5000亿资产。也覆盖了95%主流工业控制器,支持600+种工业协议解析,适配100%国际通用硬件接口,可为用户提供设备一站式快速接入……在单台设备数百元的投入,即可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获得上万元增值,潜在提升收入可达10%-50%。

      如今的三一重工,在精益生产模式方面,实行客户订单拉动式生产模式,实现了节拍化流水线生产;其总装车间能够按照生产计划,通过厂房内空中和地下两种运输方式将所需物料提前配送至各工位生产现场;而实施的定人定岗标准作业以及生产辅料定额管理,也极好的促进了质量提升和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