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新闻资讯>

    江苏激光产业迈入高速发展期 成为全国第三个激光产业聚集地

    时间:2019/10/18 8:34:45    浏览次数:1719    字体:   
      近年来,江苏激光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时刻。2019年,江苏的激光纯装备产值预计将达到200亿元,位列全国第三,市场占比为18%,与去年相比增长幅度为27%。江苏已成为继广东、湖北之后全国第三个激光产业聚集地和中国最大的两个运用市场之一,引领华东地区激光产业持续发展。


    打造完善产业链

    助力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


      “激光制造是促进消费品升级的‘利器’,被广泛运用于汽车制造、自动驾驶、动力电池、手机制造、航空航天、医疗器械乃至国防军事等众多领域。激光加工的精度更高、能耗更低、更加节省劳动力,正好解决了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的一些关键问题,是制造业不可或缺的支撑技术。”江苏省激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陈长军告诉记者。

      苏州英谷有限公司肖旭辉总经理介绍,激光作为一种高效工具,正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无论在工业精密微细加工还是高端生命科学领域,激光产业将迎来高速增长。

      受益于江苏的经济体量和制造业基础,作为制造业提档升级关键支撑产业之一,江苏的激光产业已经拥有从激光芯片激光器激光装备应用激光企业等相对完善的产业链。

      天弘激光在激光领域深耕多年。该公司生产的“激光3D加工系统”在3D激光熔覆及强化业内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技术优势,且拥有多项专利。与传统火焰淬火相比,通过3D激光熔覆的产品淬火层硬度高、边缘陡、软带区域小、表面熔融纹路小、变形小,是国内众多大型汽车模具行业模具淬火强化的优选装备。公司董事长金朝龙告诉记者,激光装备由于其非接触、无磨损、速度快、可柔性集成加工等特点,对传统制造业的加工工艺提升和创新具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高功率激光器在材料表面处理和改性中的应用,大大提升了我国热处理技术水平和工业零部件的耐磨、耐腐蚀水平。

      “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今天,制造工艺要求越来越高,激光可以取得比传统工艺更好的加工效果;同时越来越多新型特殊材料的应用,使得激光在很多时候都是唯一的选择。”德龙激光副总裁袁凌表示,德龙激光推出的半导体材料激光加工设备(如碳化硅、砷化镓等新型半导体材料),实现了半导体激光加工装备国产化的突破,相对来说更节约成本。

    科技赋能“走出去”

    自主创新才是“硬道理”


      今年9月1日,江苏亚威艾欧斯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与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首批签约并领取营业执照的企业之一。

      两个月前,主要从事金属材料激光加工设备的亚威股份携手韩国LIS公司全面开展精密激光加工设备业务战略合作,进军新的激光应用领域,加速开拓中国高端激光应用设备市场。亚威股份钣金激光装备事业部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凯表示,亚威股份通过合资合作实现精密激光加工领域的技术交流、引进和吸收,将提升在高端激光加工设备的研制和生产水平,迈进更加精密的OLED显示面板、太阳能电池、汽车用锂电等激光前沿应用领域。

      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合资公司的成立,也意味着亚威获得更加开放的国际合作的主动权,未来将有助于提高相关设备国产化率,实现相关制程设备的自主可控。
      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拓展新业务,已经成为江苏激光产业探索发展的新模式。技术的“引进来”与“走出去”很关键,通过科技赋能、自主创新,产业发展内涵更加过硬。

      5G时代,江苏激光产业积极探索创新、自主研发,运用数字化、工业互联网技术,在全生命周期给激光产业增添了更多科技元素。

      光纤激光器是新一代固体激光器的一种。激光光纤在特种光纤领域则是技术研发的前沿。近年来,亨通光纤推出了一系列激光光纤产品。公司总经理陈伟表示,创新是亨通光纤发展的原动力。自主技术攻关和原始性创新是保持产品技术领先优势的密码。“亨通在研发方面投入的经费逐年增加,研发费用已经占到销售额的5%。未来还将加大研发投入,将公司的技术和产品提升到新的高度。”

      岗春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激光器上游生产激光头的企业。该公司生产的智能激光头可通过手机扫码获取技术使用参数与售后服务,安装app可进行远程监控,通过各种传感器实时监控激光头内部运行情况。数字化的智能激光头为企业招揽了众多客户。总经理蒋修青认为,在国产激光头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时代,企业在重视质量的同时,更要为研发付出智慧。

    打破发展瓶颈

    企业抱团发展提升整体实力


      在江苏激光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的背后,依旧存在着一系列发展瓶颈。打破发展瓶颈,是目前江苏激光产业需要面对的问题。

      苏州姑苏区科技镇长团团长、苏州姑苏区副区长、江苏师范大学交叉应用研究院副院长陈浩认为:“与广东、湖北相比,江苏的激光产业存在着缺乏具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产业整体协同相对较弱、产学研转化能力不足等问题。

      金朝龙对此深有同感:“面对中高功率激光器市场的瓶颈,中国企业应对超快激光器的研发,要继续加大投入,且要与高校及科研机构深度合作。

      研究成果如何转化为技术,是产业内一直面临的问题。2013年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成立运营(2015年加盟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旨在跨越激光产业从研究成果到企业技术转化的“死亡之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军解释了跨越“死亡之谷”的一系列程序:“研究院拥有人才、技术、设备、平台等条件。引进大学和科研院所有市场前景的最新研究成果后,研究院结合市场需求,进行二次开发,研究院的市场人员、工程研发人员将学术语言转化为工程师语言,让最新的科研成果成为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