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术科普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术科普>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哪个最有前景?

    时间:2020/2/22 14:39:08    浏览次数:12414    字体:   

    如果从就业率来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要好一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毕业后可以去的单位较多,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毕业后一般要去大的供电公司或电建公司,就业难度较大。

    其次,从待遇方面来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要好一些。特别是国家电网或南方电网待遇更好。

    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都要有较好的物理知识,但是两科各有侧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侧重力学知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侧重电学知识。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要求动手能力较强。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该专业设有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工业自动化、楼宇自动化四个专业方向。

    培养从事电机、电器、电力系统、工业自动化、建筑智能化领域的研究开发、工程设计、管理工作的具有宽广的知识和较强适应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该专业具有强弱电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计算机技术与控制技术、通信技术相结合的特点。

    主干课程有电路、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学、计算机组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检测及信号处理、计算机仿真技术、工业控制网络、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等。

    毕业生除攻读硕士学位外,主要到国家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电气信息类高新技术产业公司等单位工作。 该专业是哈工大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

    主要培养现代制造业及相关领域内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与制造、生产组织管理、应用技术研究和科技开发以及经营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该专业在课程设置方面充分贯彻厚基础、宽口径办学思想,强化核心能力培养。在宽厚的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设置了现代机械设计、先进制造工艺技术、机电控制及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流体传动及控制、工程机械与物流自动化和计时仪器等专业方向。



    该专业毕业生可在机电控制及自动化、机器人技术、现代设计理论和方法、现代制造技术、数控技术、精密加工、特种加工、纳米技术、检测与传感、自动控制、电路与电子、计算机控制及应用、流体传动与控制、建筑机械、工程机械、系统综合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开发和管理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气控制、电力系统、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等方面较宽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

    其主要特点是强弱电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学生将受到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解决电气控制技术问题及电力系统分析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较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

    2.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较宽的技术基础理论知识,主要包括电工理论、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控制理论、电力系统分析、计算机软硬件基本原理与应用等;

    3.获得较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较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4.具有本专业领域内1—2个专业方向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了解本专业学科前沿的发展趋势;

    5.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组织管理的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电气工程、电力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语言、软件基础、硬件基础、单片机等)、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系统分析、电气控制技术、检测与转换技术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也有两个方向:电力工程和电气工程,属强电领域。可以就业于电厂、电业局等单位,待遇颇高,也比较辛苦。

    ●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学习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基本知识,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进行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

    2.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力学、机械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工程学、机械制造基础、自动化基础、市场经济及企业管理等基础知识;

    3.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文献检索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

    4.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某个专业方向所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其科学前沿及发展趋势;

    5.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组织管理能力;

    6.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