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术科普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术科普>

    镗刀有哪些种类

    时间:2020/7/8 15:24:48    浏览次数:2747    字体:   
    加工中心用的镗刀,就其切削部分而言,与外圆车刀没有本质的区别,但在加工中心上进行镗孔通常是采用悬臂式的加工,因此要求镗刀有足够的刚性和较好的精度。为适应不同的切削条件,镗刀有多种类型。按镗刀的切削刃数量可分为单刃镗刀和双刃镗刀。

    01单刃镗刀

    镗刀分类有哪些

    这类镗刀的刀柄和切削部分做成一体,切削部分以采用硬质合金为主。其结构如图,它只有一个切削刃,结构紧凑简单,体积小,制造容易,应用较广,可以镗削各类小孔、不通孔和台阶孔。若装在万能刀架或平旋盘滑座上,可以镗削直径较大的孔、端面等。但单刃镗刀刚性差,切削时易引起振动,所以镗刀的主偏角选得较大,以减小径向力。镗孔径的大小要靠调整刀具的悬伸长度来保证,调整麻烦,效率低,只能用于单件小批生产。

    02微调镗刀

    镗刀分类有哪些

    1 垫圈 2 拉紧螺钉 3 镗刀杆 4 调整螺帽 5 刀片 6 镗刀头 7 导向链

    如图所示,该款镗刀适用于自动线,坐标镗床和数控机床上的微调镗刀,具有结构简单,制造容易,调节方便和精度高等特点。由拉紧螺钉和垫圈将调整螺母和镗刀头压紧在镗杆上,调节时,稍微松开拉紧螺钉,转动带刻度的调整螺母,就能使镗刀进行微调,然后旋紧拉紧螺钉。

    02浮动镗刀

    镗刀有哪些种类

    ① 浮动镗刀如何所示,其特点如下:将浮动镗刀装入镗杆的方孔中,凭借自身两侧切削刃受到的切削力能自动平衡,定心其切削位置,因此不需要夹紧,还能自动补偿由于镗刀安装误差,镗杆径向圆跳动或机床主轴偏差而造成的加工误差,因此能消除镗孔时径向力对镗杆的作用而产生的加工误差。

    ② 加工精度可以达到IT7-IT6。加工铸铁孔Ra可达0.8-0.2μm,加工钢料孔可达1.6-0.4μm。

    ③ 由于无法纠正孔的直线误差和位置误差,因而要求预制孔的直线性好,表面粗糙度值Ra≤0.4μm。

    ④ 结构简单,刃磨方便,但操作不便,不能加工孔径太小的孔,而且对镗刀及镗杆的制造要求高,特别是加工镗杆上的方孔,其切削效率低于铰削。

    04机夹式深孔镗刀

    镗刀分类有哪些

    机夹可转位硬质合金深孔镗刀

    1 调整斜铁    2 刀垫   3 可转位刀片   4 导向块 5 刀体

    6 调整螺钉  7 刀垫压紧螺钉    8 导向块压紧螺钉

    该类镗刀在结构上具有深孔刀具的共性,既有导向块,又有排屑孔或进切削液孔。机夹式深孔镗刀又分为机夹可转位式深孔镗刀和机械夹固式深孔镗刀,二者结构相似,但刀片和刀垫的装夹不同。前者使用方便,后者刚性好。图为机夹可转位硬质合金深孔镗刀。导向块由导向垫和硬质合金导向块焊接而成,用螺钉夹固在镗刀体上。通过螺钉将刀垫上的可转位刀片紧固在镗刀体上,转动调整螺钉,带动调整斜铁轴向移动,可调整镗刀的径向尺寸。

    05模块式镗刀

    镗刀分类有哪些

    为了适应各种孔径和孔深的需要并减少镗刀的品种规格,设计了模块式镗刀。模块式镗刀是将镗刀分为:基础柄,延长器,减径器,镗杆,镗头,刀片座,刀片等多个部分,然后根据具体的加工内容进行自由组合。这样不但大大地减少了刀柄的数量,降低了成本,也可以迅速对应各种加工要求,并延长刀具整体的寿命。显而易见,模块式镗刀具有一体式镗刀无法比拟的优势。当然,这也需要模块镗刀具有高的连续精度和高的连续刚性,以及高的重复精度和高度的信赖性。总之,模块镗刀系统具有很大的优势,但并不是说只要是模块式就好。必须从连接刚性,精度,操作性,价格等多方面来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