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新闻资讯>

    2020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公布:日系车企获得第一

    时间:2020/10/27 10:16:13    浏览次数:1731    字体:   

    日前,J.D.Power发布了2020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令人尴尬的是,此次中国新车质量报告中,获得第一的,是日系车企,而中国自主品牌的综合质量水平,仍然低于业界的平均值。


      今年J.D.Power研究将新车质量问题明确划分为两大类:设计不良和故障/无法操作。具体诊断问题包括9个类别(车身外观、车身内装、驾驶体验、配置/操控/仪表板、信息娱乐系统、空调、座椅、动力总成和驾驶辅助)的218个问题点。


      今年最让消费者无法接受的前20个问题中,车内异味和油耗问题有所改善,但胎噪、发动机异响和空调风扇噪音等噪音、异响类问题的抱怨继续增加。


      此次J.D.Power新车质量研究重点考察拥车期为2-6个月的新车车主遇到的质量问题。新车质量得分体现为平均每百辆车问题数(PP100),分数越低代表新车问题数越少、质量越高。本次调研覆盖57个品牌的241款车型,及中国70个主要城市。


      J.D.Power的统计数据显示,主流品牌、豪华品牌及自主品牌中,自主品牌表现依旧不及主流品牌与豪华品牌。中国汽车品牌的PP100得分为135,即平均每百辆车问题数为135个。这一数字仍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127个。


      相比之下,豪华车的PP100得分为121。主流品牌与豪华品牌的PP100差距为7个。而2019年,中国主流汽车品牌与豪华品牌的PP100差距为16个。可见,主流品牌与豪华品牌的车型质量差距正进一步缩小。注意,在J.D.Power的统计中,主流品牌一般指主流合资品牌。


      最终,在主流品牌中,广汽本田获得质量榜的冠军,其PP100得分为115。广汽菲克Jeep及北京现代与长安福特分别获得质量榜的前三席。


      事实上,如果研究近年来中国车市的新车质量报告,就会发现一个事实,那就是日系车型和日系车企,一直处于质量榜的前茅。比如前些年,丰田和本田,一直在质量榜上处于“霸榜”的位置,以至于市场流传一个顺口熘:“修不好的XX,开不坏的丰田”,至于这个“XX”品牌,大家可以自行脑补。


      日系车型和日系车企在质量榜的强势,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尴尬。根据J.D.Power今年的新车质量报告中来看,自主品牌中只有长安汽车、广汽传祺及奇瑞出现在榜单中。


      也就是说,某些在市场上声量很高的自主品牌,实际上的质量水平,堪忧。根据J.D.Power的统计,中国自主品牌的质量水平,除了少数头部品牌之外,其余大多在行业的平均水平以下。部分品牌的质量问题,相当严重。


      尽管如此,J.D.Power还是肯定了自主品牌近年来在质量方面做出的努力。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认可度,自2015年以来每年分别增加12%、9%、7%和10%。其中,因质量或性能优良而选择自主品牌的消费者比例,从2015年的16%增加到了2020年的25%。由于价格低廉而选择中国汽车品牌的消费者比例,也从2015年的12%下降到了2020年的6%。


      也就是说,尽管自主品牌的质量仍然处于行业平均水准之下,但是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信心,一直在增强。


      写在最后:


      尽管部分汽车品牌一直在吐槽中国消费者的购车倾向和用车习惯,但事实上,中国车市的消费者对自主品牌还是比较宽容的。


      这从自主品牌质量水平在行业平均水准之下,但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信心一直在走高,就看得出。


      这说明,只要自主品牌们在质量上作出了努力,哪怕仍然没有达到预期,消费者还是给予很大的支持。


      对于中国自主品牌而言,消费者的宽容,是一种“信任”,自主品牌不应“挥霍”这种信任。自主品牌也应该意识到,虽然目前少数头部自主品牌的产品质量已到达主流合资品牌的水准,但大多数自主品牌依然处于行业整体水平之下,因此要想实现长足的进步和增长,自主品牌更应该立足质量和核心技术上的提升。


      希望有一天,中国新车质量排行榜上,霸榜的不再是日系车。


      延伸阅读:


      新能源汽车新车质量排名


      在选购新能源汽车的时候,质量安全更是成为了重中之重。毕竟新能源汽车发展历史短,不少人对其安全性抱有天然的不信任。


      那如何选购一款质量的好新能源汽车呢?质量榜单就能直观的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