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术科普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术科普>

    解析汽车空调不制冷的原因,关于汽车空调的正确用法你要知道!

    时间:2020/10/28 10:26:51    浏览次数:1696    字体:   

    关于汽车的空调,一直是人们常常容易忽略的一个角落。长时间放任不管不去清理,会滋长许多病菌和灰尘,随着空调风轻轻吹到车箱内,对车主和乘客造成不良影响。

       对空调的制冷效果也有危害,灰尘过多会造成空调出排风量减少,导致空调的制冷效果越来越差,影响空调的散热,因此按时清理空调系统是必须的。

       使用空调的常见误区:

       误区一性能不良时才清洗

       汽车空调滤清器要定期更换,滤清器容易滋生病菌,造成霉味,最好是每年春天后拆换一次。此外,冷却器还要定时清理,并且要将储水箱卸下来,清理才可以彻底。

       误区二出风口方向随意调

       空调吹风的方位也是我们容易忽略的地方,不注意调整吹风方位不利于充分发挥空调效果。恰当的做法应当是,开冷空调时将出风口朝上,开暖空调时将出风口朝下。

       误区三冬季不开空调

       长期不使用空调虽然省钱了,但会导致橡胶圈老化,空调内部的润滑油也会变干,定期使用汽车空调能让空调内部润滑,维持良好状态。

       误区四一直开内循环

       车里的氧气含量会持续降低,如果汽油燃烧不完全,一氧化碳将会流进车厢内,因而车里的空气指数会愈来愈差,慢慢对人体造成危害。正确做法是开一会儿汽车内循环,再开一会儿外循环,目的是让清新新鲜的空气进入车内!

       误区五先熄火再关空调

       汽车熄火之后才关空调,再次点火车的时候,发动机会带着空调的负载起动,长期下来对柴油发动机造成危害。每次停车后应先关闭空调,再熄火,并应当在车子起动两三分钟、发动机得到润滑后,再开启空调。

       如果你的内外循环使用的方式不对,那么不管你是在开车还是在坐车,都会觉得很难受。

       那么这内外循环到底应该怎么用,才会让车内的人感觉到舒服!

       从字面意思上都能很好的理解,什么是内循环和外循环。内循环就是只有车内的空气参与了循环活动,而外循环就是车外的新鲜空气也进来参与了这一波循环。

       内循环和外循环的缺点

       汽车的内循环其实就是,相当于把自己整个人套在了一个袋子里,时间稍微一久,就会觉得头晕胸闷。

       而外循环不太好的地方,说白了其实是因为恰好那个时候车子外面的空气不是我们所需要的。

       比如说在遇到堵车的时候,你开着了外循环,那么这个时候,周围那么多汽车排放的尾气就会进入到你的车内,那酸爽的滋味,请自行脑补。

       内循环的好处

       它可以隔绝车外污浊空气,另外它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保持车内的温度。

       比如说在夏天,可能你有时候会感觉到车内空调的制冷效果不好,在排除自己的爱车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多半就是因为你使用了外循环而不是内循环。

       这时候,车外的热空气也参与到车内的这一波循环里面来了,你说制冷效果能不大打折扣吗?

       外循环的好处

       外循环的好处很单纯,其实就是它可以在车外空气环境比较好的时候,保证车内空气的质量,让车内时刻充满着新鲜的空气。

       在分析空调不制冷的原因之前,先了解一下空调制冷的原理一一在空调通电之后, 系统内的制冷剂低压蒸汽在被压缩机吸入之后并将其压缩为高压蒸汽,进而排到冷凝器来使室内空气不断的循环流动,以此达到一个温度降低的作用。

       压缩机通过压缩一种低压汽态的制冷剂而变成高压高温汽体,而经过室外机的冷凝器散热管降温冷却就变成了高压低温的液体,高压低温的液体致冷剂一遇到蒸发器内的低压环境即蒸发为汽体,如此循环来制冷。

       空调不制冷原因之一:机器老旧及缺氟

       如果你家里的空调使用年限过久,型号较为老式,那么空调不制冷的原因可能就是里面的制冷剂氟利昂需要添加了。

       空调不制冷原因之二:灰尘垃圾过多

       空调和其他家电一样,使用一段时间后不清洁,那么机器会附着灰尘与杂物,时间越久,部件越脏,而被灰尘垃圾侵袭的外机、压缩机等难以正常运行。空调制冷效果自然下降。

       空调不制冷原因之三:电压及功率不够

       这也是一种常见的不制冷的原因之一,比如:小功率空调管大面积的房间,由于房间密闭性不够好,加上其他电器在发热,功率不一定匹配房间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