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新闻资讯>

    苏州直为|产学研结晶的技术型企业

    时间:2020/10/28 11:41:22    浏览次数:2265    字体:   

    苏州直为精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高性能定位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是智能制造领域驱动的核心部件-直线电机及驱动器。广泛应用于激光加工设备、半导体设备、点胶机、精密机床、医疗设备、3D打印、传输等自动化领域。

    公司入驻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依托苏州大学机器人与微系统研究中心和江苏省先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具有雄厚的科技研发能力。研发团队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在高速高精、纳米定位技术方面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直驱市场作为近几年的发展热点,其产品技术涵盖了直线电机、力矩电机、驱动、模组、传感器等多个细分领域,苏州直为精驱控制作为高新科技企业,顺应产业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早在成立之初就进入了直驱市场,其企业创始人刘吉柱博士对直驱技术及行业发展也有其独到的看法。适逢直为与麦格米特达成合作关系不久,中国直驱产业联盟就直为特有的企业发展方式与后续发展路线与刘吉柱博士展开谈话。

    以技术立身,深耕直驱市场

    谈及企业的发展,刘博士直言,每家企业的定位是不一样的,直为一直以来的定位都是技术型企业,“他不是一个商业化或者销售型的公司。”刘博士这么说道,技术型企业的定位和直为的出身是有关系的,直为是一家与高校合作的,集产学研于一体的技术型企业。在苏州大学,江苏省先进技术重点实验室,大约有50多个博士教授,组成的研发团队,“只要有市场需求,我们就能很迅速地把这些东西做出来。”背靠苏州大学,雄厚的技术支撑和丰富的人才资源,是直为的底气。市场可以通过技术积累的方式慢慢开拓,但如果技术不进步,仅仅用商业推动,这样的企业生存周期会很短,这是刘博士的看法。

    相较于其他企业,直为拥有三大不可比拟的优势,一是材料技术,从工艺角度来说,材料的创新、更换、实验和应用往往会推动直线电机的进一步飞跃,直为背靠技术院所,在创新思路、寻找材料上有天然优势。其二,成熟的院校合作为直为提供了更多的仿真平台,高质量的实验仿真平台和高准确度的计算减少了实验的次数,缩短产品研发周期,降低成本。其三,直为在核心算法上已达到纳米等级,驱动控制围绕高精度,高速度,高动态,高功率密度开展。

    那么直为又是如何在创立伊始就瞄准直驱市场的呢?刘博士说,自己最早在苏州大学做的就是半导体微纳封装与测试装备,先做装备,后来发现装备使用的直线电机达不到某些要求,便开始走上自主研发道路。“这就是直为的发展史”。

    “技术降本”和“高精度”是直为一直以来坚持的两条发展路线。“技术降本”是从技术角度减少降低研发生产成本,刘博士拿直为今年工博会重点推出的去光栅去磁栅的产品举例,“把光栅磁栅去掉后,价格就会下降很多。”同时,直为的技术实力又能够保证产品在去掉光栅磁栅后精度做到±5μm的把控。“高精度路线”是直为坚定的发展方向,直为瞄准半导体、曝光机、光刻机等高端应用市场,运用直为拥有一体化气浮技术、传感器技术、电磁技术、高精度控制算法等来解决目前高端装备亟待解决的问题。

    互补性结合,直为研发迈上新台阶

    2020年,直为加入麦格米特,正式成为麦格米特的一份子。对于此次商业并购行为,刘博士认为直为和麦格米特的结合是互补性的,对麦格米特来说,直为的加入为麦格米特注入了有力的科研力量,深耕电机领域的直为将麦格米特的产品框架横向延伸。

    而对于直为来说,进入麦格米特则是一次机会,“单独做直线电机一个领域,后期也做不大,直线电机要和其他企业、平台搭在一起做整套方案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刘博士解释道。

    直为进入麦格米特后与麦格米特原有的产业链形成互补,麦格米特在产品的生产制造上有雄厚的基础和经验,成熟的产品生产线为直为的产品运用结合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刘博士认为被纳入这样一个大的平台,有助于规范化直为的生产流程,提高直为的发展速度,“在一个正规的上市公司的带动下,直为不管是在生产运营还是在财务、销售方面,都会更加规范化。”在采购链、供应链及产品出厂质量的把控上会更加严格,直为也会把发展的重心专注到擅长的技术研发上,在麦格米特的帮助下,直为希望进一步深耕直驱市场,把直驱产品做精、做广。

    刘博士开玩笑说;“相当于我们原来是个幼儿园,一下子把我们拉到一个高中或者大学这样的一个水平。”

    同质化竞争不是问题,齐心协力拓宽市场

    刘博士不仅是一家直驱企业的领头人,同时还是一名优秀的技术研发人才,他对整个直驱行业的发展也有其独到的看法。他认为随着直驱产品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范围渐广,直驱市场会更加火热,会有入局者源源不断出现,企业间的同质化竞争无可避免。“市场最终会形成一个有序的规则,一定会有竞争出现,有竞争就会有优胜劣汰。”刘博士表示,从最开始的百放齐放到经过一轮又一轮市场浪潮后,留下的最终只有那么几家。“企业的入局、淘汰和整合是必经的历程。”

    谈及直驱技术未来发展趋势和应用方向,刘博士直言,很多可以应用直线电机的领域远远没有被开发出来,他认为直驱这个行业是非常大的,并不一定是3C、半导体、液晶面板等才可以用到直驱,油田的抽油、锻压、注塑机、特种机床、纺机等很多行业都能够用到直驱产品。他以纺机举例,最开始,直线就是用在纺机上的,由于当时的控制问题解决不了,就改成了旋转伺服。那么在未来,随着各种技术问题的一步步攻克,直驱的概念和应用范围都会进一步拓宽,“所有伺服能够覆盖的这些行业都可能后期被我们直驱所代替。”刘博士笃定。

    围绕直驱行业标准化发展的争议,刘博士提出自己的意见。“标准化还是要做的,但是不要固定尺寸标准化,也不要固定外观标准化。”他认为可以制定电气的标准和检测的标准,因为直线电机归根到底是一个非标行业,标准化了实际上并不利于行业发展,刘博士以德国为例,说道,“德国很多高端的设备市面上买不到的,都是定制的。”

    直驱行业的国内企业与国外尚存在差距,何时能够赶超相信是不少工控人十分关心的问题,对此刘博士也做出了自己的解答,他表示,工业技术水平的赶超不是一个人或一家企业就可以做到的,需要有社会和国家的导向,需要无数奋斗在这个行业里的人才和企业齐心协力,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