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术科普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术科普>

    汽车突然刹车失灵如何自救,这五个救命绝招请记好

    时间:2020/11/20 10:26:48    浏览次数:2213    字体:   

    汽车发生事故的原因大部分都是开车前没有认真检查,上路后,车主的操作不当导致的,还有的就是汽车本身的原因,长时间不给车子保养,不系统地给车子做检查就会出现这样的毛病,这些毛病中最经常发生的就是刹车失灵的问题,那么车子突然刹车失灵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尽快让车子停下来呢?是撞墙还是撞树呢?老司机都说,一旦选错没准命都没了。

    开车的时候车子出故障并不是我们想遇到的,但是我们遇到以后千万不要慌乱,一旦我们自己开始慌乱了,就更不会安全地停下来了。我们应该打开双闪,警告附近的车辆自己的车子出问题了,然后就是轻点刹车,一定不能一下就踩下去,可能出现汽车翻车事故。

    如果是自动挡的话,我们就要慢慢地拉起手刹,通过物理制动让车子慢下来,然后降低车挡,如果是自动挡的话就要轻轻地拉开油门,降低车速。我们还可以通过其他的冲击让车子停下来,如果我们在刹车失灵的情况下,同时看到了一棵树和一面墙,应该如何选择呢?

    首先如果选择撞树的话,需要把握好角度,如果我们选择撞树的角度不对的话,让树从车子中间穿过,不仅会让车子受到很大的损害,还可能对我们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而且树和车相撞的时候接触面积比较小,如果车速没能及时降下来的话,对司机造成的危害还是很大的。

    如果撞墙的话,车子和墙面的接触面积还是很大的,能够有效地降低车的车速,对车子和车内的人员冲击力小一些,即使造成危险的话,也不会对车内的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所以说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还是选择撞墙吧,如果我们在高速上的话,有时候会遇到避险车道,我们可以把车子开到避险车道上让车停止。

    为了避免出现刹车失灵的情况,我们提前预防才是最正确的做法。我们在开车之前一定要检查车子的安全,保证路途中车子不会出问题,还要定期地给车子做保养,保证汽车的每一个零件都能发挥它的作用,不要等到我们的车子出问题的时候再后悔没有定时地检查车子。

    八个刹车故障的征兆

    1、热车才管用

    发动车后,稍微热一下车是大多数人的习惯。但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天,如果热车十几分钟之后才开始有劲儿,也许就是供给压力的传输管道出现失压的问题了,这种情况会导致刹车力无法及时供给。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大家就需要查看下刹车总泵的真空助力皮管和发动机的连接处是不是有松脱等状况了。

    2、刹车变软

    刹车变软就是制动力异常减弱,这种故障通常有三种原因:第一种是分泵或总泵的油压不够,可能出现漏油现象;第二种就是制动器故障,比如刹车片、制动盘;第三种就是制动管路漏入空气,如果连续几脚制动时踏板高度稍有增高,并有弹性感,说明制动管路中渗入了空气。

    3、刹车变硬

    软了不行,硬了也可能有问题。大家如果感觉踏下制动踏板时,感到既高又硬或没有自由行程,汽车起步困难、行驶费力,那就有可能是刹车助力系统的真空储气罐里的单向阀坏了。因为真空度达不到,刹车就会踩着过硬。这个没别的办法,只要更换配件就可以了。

    还有可能是从真空罐到刹车总泵助力器中间的管路有裂口,如果是这种情况就得更换管路。最一种可能就是刹车助力器本身的问题,比如漏气,一踩能听到“嗤嗤”的响声,如果是这样,那就得更换助力器了。

    4、刹车偏移

    刹车偏移就是俗称的“偏刹”,原因主要是刹车系统左右分泵对刹车片作用力不均匀。在行驶过程中,刹车盘转动速度快,分泵作用不均匀在快速摩擦时的差别很小,所以不易感觉出来。但当车辆快停时,分泵作用不均匀的差别明显,速度快的一侧车轮先停住,方向盘就会发生偏转,这种情况可能就需要更换分泵了。

    5、踩刹车时发抖

    这种情况大多出现在老车身上,因为使用磨损,刹车盘片表面平整度已经有一定程度的失准了。这种要视情况选择采用车床光盘工艺打磨,或直接更换刹车片。

    6、刹车无力

    当驾驶人在驾驶过程中感觉刹车无力,制动效果不正常时,就要警惕了!这种无力并不是过软过硬,而是不论怎么踩都感觉制动力不足的情况。这种情况往往是提供压力的传输管路失去压力作用导致的。

    当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是没法自己动手解决的,必须把车开到修理厂检修,计时处理问题。否则一旦刹车失灵,后果很严重。

    7、刹车时出现异响

    刹车异响是在汽车行驶时踩刹车,刹车片处发出的尖锐金属摩擦声,尤其是在雨雪天气时,频繁出现。一般刹车异响是因为刹车片变薄导致背板磨刹车盘,或者是刹车片材质较差而引起。出现刹车异响时请先检查刹车片厚度,当肉眼观察刹车片厚度已仅剩原先1/3(约0.5cm)时,车主就应准备更换了。如果刹车片厚度无问题,可以尝试勐踩几脚刹车来缓解异响问题。

    8、刹车不回位

    踩刹车踏板,踏板不升高,无阻力,这种现象就是刹车不回位。需判断制动液是否缺失;制动分泵、管路及接头处是否漏油;总泵、分泵零部件是否损坏。

    刹车失灵莫慌张,这五个救命绝招请记好

    造成刹车失灵的原因很多,一是对刹车系统缺乏必要的保养,刹车总泵里杂质太多、密封不严、真空助力泵失效、刹车油过脏或几种刹车油混合使用受热后出现气阻、刹车总泵或分泵漏油、储气罐或管路接口漏气;二是由于操作不当导致机件失灵,如长时间下坡会使刹车片摩擦生热、刹车毂炭化、刹车功能完全失效;三是由于严重超载,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加大了车辆运动惯性,直接导致刹车失灵。如果车辆在行驶中发生刹车失灵,新手应该怎么办呢?

    1、根据路况和车速控制好方向,脱开高速挡,同时迅速轰一脚空油,将高速挡换入低速挡。这样,发动机会有很大的牵引阻力使车速迅速降低。另外,在换低速挡的同时,应结合使用手刹,但要注意手刹不能拉紧不放,也不能拉得太慢。如果拉得太紧,容易使制动盘“抱死”,很可能损坏传动机件而丧失制动能力;如果拉得太慢,会使制动盘磨损烧蚀而失去制动作用。

    2、利用车的保险杠、车厢等钢性部位与路边的天然障碍物(岩石、大树或土坡)摩擦、碰撞,达到强行停车脱险的目的,尽可能地减少事故损失。

    3、上坡时出现刹车失灵,应适时减入中低挡,保持足够的动力驶上坡顶停车。如需半坡停车,应保持前进低挡位,拉紧手制动,随车人员及时用石块、垫木等物卡住车轮。如有后滑现象,车尾应朝向山坡或安全一面,并打开大灯和紧急信号灯,引起前后车辆的注意。

    4、下坡刹车失灵,不能利用车辆本身的机构控制车速时,驾驶员应果断地利用天然障碍物,如路旁的岩石、大树等,给汽车造成阻力。如果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地形、物体可以利用,紧急情况下可将车身的一侧向山边靠拢,以摩擦来增加阻力,逐渐地降低车速。

    5、车辆在下长坡、陡坡时不管有无情况都应该踩一下刹车。既可以检验刹车性能,也可以在发现刹车失灵时赢得控制车速的时间,也称为预见性刹车。

    手动挡/自动挡汽车刹车突然失灵怎么办?

    对于手动挡的车型,当然是要第一时间踩下离合,切断动力输入。或采取低挡牵引,或采取少量提起手刹配合,控制好方向把车停到安全位置。

    自动挡情况类似,刹车失灵后,要放开油门,切换空挡或将挡位由D转到D-,控制好车辆方向,感觉明显减速后,寻找安全位置,在最慢速度时将挡位转为N,待车滑行停定后转动钥匙熄火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