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新闻资讯>

    科技创新量质齐升 创新性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时间:2021/1/29 15:01:44    浏览次数:1918    字体: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创新型国家建设冲刺攻坚的关键时期。

    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布会上,科学技术部部长志刚表示“十三五”期间,全国科技界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断动发展战略,坚持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坚持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科技创新实现量质齐升

    王志刚表示,过去五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42万亿元增长到2.21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2.06%增长到2.23%,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翻一番,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4位。科技创新实现量质齐升,

    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五年来,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王志刚表示,量子信息、铁基超导、干细胞、合成生物学等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嫦娥四号首登月背,北斗导航全球组网,C919首飞成功,悟空、墨子等系列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磁约束核聚变、散裂中子源等设施建设取得突破,国家实验室加快布局。

    王志刚表示,五年来,科技部大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移动通信、新药创制、核电等取得重大成果。复兴号高铁投入运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5G、人工智能、区块链、新能源等加快应用。21家国家自创区和169家高新区成为地方创新发展“领头雁”,高新区国内生产总值五年增长超过50%。高新技术企业从7.9万家增长到225万家。

    五年来,我国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形成全方位是多层次广领城的科技开放合作格局。进一步加强政府间创新合作对话,深入实施科技合作伙伴计划。国家重点战研发计划对港澳开放。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稳步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深入实施。

    王志刚表示,未来五年,科技部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溶发与安全,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早日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努力奋斗。

    高新技术领域成果丰硕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科技创新来给子有力支撑。科技部按照“十三五”规划的部署,大力推进高新技术发展,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涌现出一批高新技术重大成果,进一步增强了我国科技创新实力。“十三五”期间,科技部加大了战略性高新技术的超前部署,在超级计算、轨道交通、量子信息、增材制造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在超级计算方面,我国继续保持优势,在世界超算Top500排名中,

    我国超级计算机台数占到45%,同时,在研制完成E级原型机的基础上,正在向E级超级计算机进军。在先进轨道交通方面,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试验样车,已经在试验线上完成系统联调联试:时速400公里以上速度等级高速动车组样车在长春正式下线。这些突破将使高铁这一“中国名片”更加亮丽。在量子信息技术方面,“墨子号”和“京沪干线”的实验,构建了首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通信网络雏形。

    二是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通过加强高新技术的重点布局,在新能源汽车、移动通信、第三代半导体、新型显示等领域取得了许多新的进展,有力地引领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通过在电池、电机和电控方面的重点研发布局,促进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使我国在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上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超过了400万辆,占全球50%以上。在移动通信方面,实现了5G技术的领跑,5G核心专利数占世界第一,并率先实现了5G商用,目前我国5G基站数已经超过60万个,用户数已经突破1.1亿。在新型显示方面,通过大力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使我国新型显示产业整体竟争力得到了快速提升,2019年我国新型显示产业销售超过300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球第一。

    三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面向港珠澳大桥建设,通过系统布局跨海集群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为大桥的顺利建成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面向川藏铁路建设,一方面积极为工程建设的可行性研究提供科技支撑,另一方面超前部署重大装备研究,集中攻克了硬岩隧道掘进装备整机系统及核心零部件关键核心技术,将为川藏铁路这一“世纪工程”建设提供自主装备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