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术科普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术科普>

    双钢轮振动压路机压实效率非比寻常

    时间:2021/9/22 9:23:59    浏览次数:4291    字体:   

    双钢轮振动压路机主要有柴油空冷款、柴油水冷款、汽油空冷款,常规机型前后轮均有刮泥板和洒水装置,后轮采用4个光面轮胎组合,设计时充分考虑了作业安全性,工作重量在7吨至15吨之间的设备,有着非比寻常的压实效率,适用于中小规模以及大规模的沥青路面铺设施工。在操作施工的过程中,由液压马达带动安装在前、后振动轮中的偏心块高速转动,从而驱使前、后振动轮上下振动以实现对路面的振动压实。

      双钢轮振动压路机的结构优势:

      双钢轮压路机振动钢轮包括机架、振动马达、振动轴、偏心振动机构、调节电机和调节机构,机架上装有振动马达和振动轴,振动轴上装有偏心振动机构和调节机构,调节电机通过齿轮转动方式驱动调节机构,调节机构连动偏心振动机构的偏心臂,实现振动钢轮的振幅调节。该结构具有结构简单,制造方便,维护成本低,容易掌握,自锁性好,无级调节振幅,配合压实度实时检测、智能调频调节控制器,可实现压路机随压实度的智能控制等优点。实现了操作人员可以通过控制开关轻松的控制施工的路面振动,大大减少操作人员的劳动量和事故发生率,工作效率也得到提高,降低人员开支。振动钢轮结构实现了调节移动与振动旋转的无干扰联系,可实现振动压路机运行(振动)中无级调节振幅。配合压实度实时检测、智能调频调节控制器,可实现压路机随压实度的智能控制。


    双钢轮振动压路机设备展示

      双钢轮振动压路机操作施工说明:

      1、双钢轮压路机的操作人员可以通过控制开关轻松的控制施工的路面振动,有效的提高了双钢轮压路机的压实效果,不会出现路面凹陷等一些问题,大大减少操作人员的劳动量和事故发生率,工作效率也得到提高,能在工程交期时间完成,降低人员开支,同时还能满足理论上双钢轮压路机工作时速度的要求,本装置简单实用易操作。

      2、在起步阶段,振动压路机通过控制器使电控液压泵得电,并控制电控液压泵在一定时间内输出排量由较小排量逐步上升至正常工作排量;在停步阶段,通过控制器控制电控液压泵在一定时间内由正常工作排量逐步减小至较小排量,再控制电控液压泵失电。该控制系统可有效解决压实过程中的拥堆问题,提高路面压实质量,减小液压系统冲击压力,延长液压元件使用寿命,增加驾驶舒适性。

      3、双钢轮压路机的工作模式包括全轮振动、前轮振动和后轮振动。当双钢轮压路机工作于全轮振动时,其由于受到液压传动系统的滞后特性等因素的影响,前、后振动轮的振动频率不完全相同,存在细小的差异。而当前、后振动轮的两个振动幅值近似相同、频率相差很少的振动叠加时,其合成波形的振幅将随时间作周期性缓慢度化,从而形成拍振现象。

      4、双钢轮压路机在操作施工过程中出现拍振现象,将直接影响压路机的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特性及作业效率。具体来说,由于拍振现象带来的前、后振动轮过大振动及周期性的噪声,将影响操作员的操作舒适性。另外,由于拍振现象导致前、后振动轮对地面作用力忽大忽小,压出来的路面呈波浪形变化,从而影响路面的平整度和压实度。

      5、双钢轮压路机的操作控制方法及装置根据双钢轮压路机的第一振动轮的第一工作频率和第二振动轮的第二工作频率的比较结果,调整第一工作频率和第二工作频率中的至少一个,可以有效地消除或者改善由于双钢轮压路机的两个振动轮频率不一致导致的拍振现象,在提高操作员操作的舒适度的同时,改善压实路面的平整度和压实度。


    双钢轮振动压路机施工现场

      目前,双钢轮振动压路机是土方施工、道路建设工程中最普遍和常用的施工机械之一,主要用来进行场地、道路的压实作业,根据不同的施工场合,常常需要对振动压路机振动参数进行调整以适应不同工程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