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会动态>

    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继续开展线上学术交流活动

    时间:2022/7/26 10:15:47    浏览次数:1696    字体:   

    近期,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策划的铸造技术系列主题活动举行了第第三期,活动由分会秘书长东南大学董寅生教授主持。

    活动于2022723日在线举行,分会常务理事、南京工业大学张振忠教授做了题为“铸造设备中的润滑及其润滑管理”的学术报告。

    在机械设备中,零部件相对运动的接触处通常都要进行适当的润滑。铸造生产中有大量运行在不同环境中的机械设备,为保障正常生产,设备的日常润滑必不可少。然而,市场上有大量不同牌号的润滑油和润滑脂,即使是实践经验丰富的设备维护人员,对合理选择润滑剂也存在一定的误区。



    报告还介绍了S116混砂机、罗茨式鼓风机等铸造生产设备改进润滑方式取得的良好效果。某企业S116型混砂机主轴、轴承易磨损,停机维修时间长,维修费用高;对润滑方式进行改进后,维修周期显著延长,减少了停机维修时间,修理费用也降低。某企业冲天炉用罗茨式鼓风机,在长期运行中转子轴严重磨损,导致两个转子与机壳间隙过大,超过产品技术要求,泄漏损失增加,风量与风压不能满足熔炼要求;在风机两个转子及转子与机壳之间均匀地涂抹一层厚约1.5mm膏状二硫化钼润滑剂,很好解决了存在的问题。

    铸造生产现场的高温、高粉尘和高浓度腐蚀性气体等特点对设备的润滑具有很高要求,正确选择与设备工作特点相适应的润滑材料,并对设备的润滑结构进行必要的适应性改造,对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大幅度降低设备维护保养费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和实现节能减排至关重要。

    随着铸造生产机械化、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未来的生产中,铸造设备良好的润滑及其管理将有助于减少维修频次、延长设备使用寿命,以及降低机器运行时的摩擦系数、减少设备动力损耗。

    本系列活动受到省内外铸造同行的关注,在线上有70余人观看报告。报告结束后,同行们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