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会动态>

    2022年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年会 暨“尖创杯”江苏省第九届工业工程致善大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2/10/26 10:40:04    浏览次数:1641    字体:   

    10月23日,由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主办、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2022年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年会暨‘尖创杯’江苏省第九届工业工程致善大赛”在南京成功举办。本届大赛共有60支队伍参赛,经过专家组评审初选,最终确定来自全省16所高校29支参赛队晋级决赛进行线上案例答辩展示。

     

    大赛开幕式由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丁大志教授主持。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李强教授、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徐爱民、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教授分别在开幕式致辞。

     

    李强教授在欢迎致辞中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的发展历程,特别突出介绍了近年来南京理工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的建设成效。李强教授希望年会交流和比赛能推动工业工程领域实现“百花齐放”的繁荣发展,并期待本次比赛能产生更多智慧的火花和真知灼见,为工业工程的发展提供新思想、新动力。


     

    徐爱民秘书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工业工程致善大赛”持续9届成功举办,为全省工业工程专业师生创造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在提高高校师生及企业科技人员的创新意识和致善意识、促进工业工程课程的教育教学改革和深化工业工程在企业的推广应用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的引领作用,并祝工业工程学子赛出风采、赛出水平,取得好成绩。

    周德群教授代表工业工程分会工业工程致善大赛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强调了工业工程专业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并指出本次大赛覆盖高校及案例提交数创历史新高,足以说明我省各高校对工业工程专业的重视与投入,工业工程专业必将在数字化转型新时代发挥其难以估量的潜力。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工业工程研究所所长鲁建厦教授以《未来工厂与智能物流系统》为题进行报告,围绕实际企业案例,详细介绍了未来工厂的架构与管控模式复杂条件下的决策问题与数据驱动算法,指出智能制造背景下智能物流装备开发与应用的必要性与优越性。

     

    冠名企业南京尖创科技有限公司张俊峰总经理以《脑电技术及应用》为题介绍了脑电信号的产生、采集原理及脑电应用,从人因工程应用的视角对公司产品和项目实践进行了深入介绍。

     

    决赛分教指委命题赛道和自选赛道2个阶段进行;上午教指委命题赛道13支代表队和下午案例征集赛道16支代表队的案例汇报精彩纷呈。由来自高校和业界7位专家组成的现场评审团对各个案例进行了逐一提问与点评,并现场打分。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了特等奖三名、一等奖五名、二等奖八名、三等奖若干名,分别由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等多所高校获得。


     

     

     

    本次大赛活动得到了南京尖创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绿黑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在闭幕式上,刘婷婷教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对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以及大赛活动的支持赞助企业表示感谢,对获奖的参赛队伍表示热烈祝贺。

    2022年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年会暨‘尖创杯’江苏省第九届工业工程致善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深了江苏省工业工程专业相关师生对专业内涵建设、实践教学的认识,激发了学生进行实践和案例研究的积极性,加强了高校与企业的深度联系,将进一步促进高校工业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