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术科普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术科普>

    服务机器人普及的商业逻辑:专注生产环节分解,成为刚需

    时间:2019/4/9 10:59:43    浏览次数:2238    字体:   

    人工智能作为一项引领未来的战略技术,世界发达国家纷纷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争取掌握主导权。20191月,国家出台《人工智能标准化助力产业发展》、《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全面推进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在催生新技术、新产品的同时,对传统行业如餐饮酒店等劳动力密集、人力需求极大的第三产业也具备较强的赋能作用。服务机器人进入服务行业后普遍以"人机混合"模式在作业,而结合人力的灵活多变性、富有创意特征,以及机器人不知疲倦高质量、零失误承担机械、重复环节的优点,令传统服务行业大大的喘上了一口气,同时还能收获纯利润持续性增长的良好态势。



    由于人工智能尤其是机器人领域当前阶段——模仿、学习人类的初级阶段,对于机械、高频重复的工作具有极强的替代性,且并没有自主产生仿人类的思考系统,因此抛开“替代人类”的恐慌因素,能够接替人类从事生产力环节的末端、低端环节,尤其是当下逐渐迈向人口红利消失、老龄化趋势加重(意味着社会负担加重,社会生产力退化)的情况下,是非常理想且必要的,在未来几十年里也很有可能成为“刚需”生产力。

    近两年来,“智慧+”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就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广泛落地的首要表现。其中,海底捞、京东、盒马等纷纷试水“智慧餐厅”,在点菜、做菜、送菜、营销引流等环节加入机器人元素,以提高餐厅的翻台率和顾客的回头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