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学术科普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术科普>

    2000亿的模具市场,企业要如何把握新机遇?

    时间:2019/7/26 10:39:21    浏览次数:1973    字体:   

    作为工业生产的基础工艺装备,75%的粗加工产品零件,50%的精加工零件和绝大部分塑料制品都是由模具制成的。我国模具行业起步较晚,但发展十分迅速,从模具生产总量上来看,我国已经位居世界第三。

    随着中国模具从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心,模具精细化生产、智能化生产成为模具行业日益关注的话题。

    由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和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的DMC2019中国国际模具技术和设备展览会暨2019上海国际汽车模具和成形工艺装备展览会,于2019.6.11-6.15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虹桥)盛大开幕,展会汇聚全球先进的五轴机床、高速加工中心、金切机床、电火花机床、自动化系统、激光设备、测量仪器、3D打印装备;刀、量、夹具等高、精产品,集中展示当今精密加工的先进制造水平,为模具企业带来全新的制造装备和加工解决方案。

     

    1、自动化、一体化集成技术引领模具智能制造新趋势

     顺应国家当前大力提倡的智能制造,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生产符合模具制造“提质增效”的发展方向,原有模具制造的单套组织生产的模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模具标准化、零件化制造已经逐渐采用自动化数控设备的批量制造方式,越来越多的模具制造企业开始引入自动化生产系统与设备。



    EROWA-FANUC-工件搬运自动化解决方案


    FAUNC 机器人R-2000iC/210F用EROWA JMS 4.0 ProductionLine控制软件武装头脑,在立式和卧式加工中心以及料架之间自动装\卸载托板和工件,实现工件的自动化搬运

       在展会现场日本三菱公司将展出EA8PS三菱电机小型高精度加工机,配备三菱电机先进的加工控制及ADVANCE控制装置相融合应对各种放电加工,其简单便捷的加工编程更容易实现自动化流水线;汉霸将在现场展示模具自动化生产线;以及宝力机械展示自动化机床上下料及检测一体化系统。自动化测量方面将有海克斯康在展会现场全面展示公司面向工业4.0及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包括测量、验证、分析的全领域质量控制系列技术。

     

    2、高端超精细加工装备集中展示

       模具行业要实现“提质增效”,首先要对加工装备进行升级换代,模具企业生产模式从集中到离散、从定制到规模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协同化、精准化、高效化,已经成为引领产业升级转型的装备需求新趋势,为此,模具制造的精细化、效率质量保障、制造加工设备利用率与效率都直接决定了模具企业的竞争力。




    GF加工方案LASER S系列五轴激光纹理加工机床




    牧野 D200Z五轴立式加工中心


    此次展会,罗德斯展出的一款五轴高速加工中心具有高速、高精度、高效率的特点;环球工业将带来一款五轴钻铣复合机床,适合于有复合角度的机加工工件,在大型汽车模具的保险杆、仪表板、门板、机械件的大型箱体的四面加工都有卓越表现;欧吉索机床将带来全球首发的高精度电火花机EAGLE G5 Precision。

       超精密测量展商方面,马路科技将带来全球首发产品GOM CT-工业计算机断层扫描技系统,提供高精度并可重复测量的结果数据,即使是极小的测量体积,使用该系统也能得到最高分辨率的完整表面网格;日本基恩士将带来手持式探针三坐标测量仪;形创将带来HandySCAN 3D激光扫描仪,可快速生成高度精确的可追踪结果——即使在严苛环境下、对复杂表面进行测量也不受影响。




    温泽工业计算机断层扫描系统exaCTRXS


    精密刀工具展商有日本MST将展出其热装式刀柄Slimline ,具有高精度高夹持力高刚性,可将具有高尖端功能的加工中心性能发挥得淋漓尽致;PFERD将为模具企业带来高质量工具;另外还有佑能、韩国YG-1、美国肯纳金属、杰根斯、韩国匠精、菱材日立等全球知名刀工具商参展,将在现场围绕提质增效展示更快、更精确、更高效的产品。展会同期将举办“切削技术运用与高效工具发展交流会”,将邀请昆山长鹰、塔雷斯测量、尧锐、菲亚德工具、川奇机电、壹兴佰等企业代表,现场为模具行业带来工具与工具系统及制造全流程整体解决方案。




    日本MST热装式刀柄Slimline 


    3、工业级3D打印技术再掀热潮
       增材制造应用广泛,已成为当前工业界一大热点,增材制造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通过逐层叠加的方式来打印,应用到模具行业与传统模具制造工业相结合,能够简化制造流程,提高模具制造效率,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对于生产开始后可能进行的模具修改,增材制造更能灵活的快速设计和迭代。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会爱司凯将带来砂型3D打印机—风暴S800,是中国首台采用自主研发喷墨打印头,打印精度600dpi,单层成型时间25秒/层,远快于国产及进口同等规格3D打印设备;以及Quintus、震旦机械、天远三维、易加三维、光韵达等将一同为现场展现3D打印增材制造技术在模具制造和成形工艺中的广泛应用前景。



    GF加工方案 DMP Flex 350金属3D打印机


    配备独有的合金粉末可加工最大尺寸达275 x 275 x380 mm的高质量和高精度工件。



    沙迪克 LPM325 3D金属打印机


    通过金属粉末的熔融和凝固进行3D造形
       展会同期举办了“第三届增材制造及激光技术应用高峰论坛”,邀请华中科技大学、GF加工方案、DMG MORI中国、山特维克、银宝山新等知名专家进行工业领域的技术报告会和用户案例分析,与参加论坛的观众共同探讨增材制造为模具产业提供的先进理念及相关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