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烈祝贺我会联办的科普活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12月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0】158号),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南京工程学会和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联办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印筑梦·科普智行’”活动,被评为优秀科普活动。

  •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确立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 ——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 页 >新闻资讯>

    5G时代,电线电缆行业面临大考

    时间:2019/10/18 8:17:01    浏览次数:1476    字体:   

    5G,第五代通信技术,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8秒1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10倍以上。

    5G已经成为当下最火热的通信名词,流量的爆发式增长,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的飞速发展,对网络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对电线电缆行业的技术进步、产品的更新换代,甚至经营管理方式等带来深刻变革。

    5G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方面的变革,更带来了庞大的市场规模。据预计,截止2020年,我国仅基站规模就将达到千亿市场,进入2019年之后,5G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浙江富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肖玮曾在光纤光缆大会上说,随着“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实施,在网络促进中国电子支付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同样促进着我国光纤光缆行业的发展,而5G的来临,对更大传输容量的光纤光缆产品提出了新的需求,也为未来的光纤光缆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CRU高级分析师潘裕亚女士则对光纤光缆企业的未来发展有独到的认识。她认为,未来,智能化将成为趋势,智能工厂将成为光纤光缆企业的发展方向。而传输速度将成为未来人们对光纤光缆的最主要要求,这也将促进新型光纤产品的出现,而超低损耗、超大传输容量的光纤以及特种光纤将成为未来市场的“宠儿”。

    5G的到来,对电线电缆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长期以来,电线电缆制造行业过度粗放式发展,电线电缆总体产能严重过剩,产品总体质量不高,市场需求减弱、竞争白热化、成本高企,普通电线电缆生产装备利用率普遍不足40%。如果这样发展下去,很难匹配5G的发展速度。

    光缆可以传输更高的带宽,因此是未来的5G网络产品处理速度所必不可少的配置,要实现快速发展,必要的硬件也必不可少。未来要解决的难点,更多的是提高处理的速度和密度,同时减少延迟,消耗更少的能源,产生较少的热量等技术问题。

    5G建设,带动了多模光纤、光模块需求量的增长,同时也带来了相关光电线缆产品需求量的增长,在数据中心建设中,一些典型的光电线缆产品需求量会提升。电科所23所王锐臻分析,满足高密度布线的带状光缆、有源光缆(SFP、QSFP连接器+光缆),以及差分信号传输的DAC(Twinax)电缆等产品,都将在5G数据中心建设的推动下,拥有良好的市场发展空间。

    5G网络的到来为新一代的电缆和连接器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2019年4G大扩容+5G开始商用,2020年5G大规模商用,对线缆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线缆的技术含量、适用条件、附加值等。根据国家对电线电缆主要应用领域——电力(新能源、智慧电网)、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规划来看,未来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前景向好,行业产品升级趋势明显,预计到2024年行业需求规模有望超过2万亿元,而5G的加持,产业产能也会有进一步提升。

    5G的到来,势必会刺激全球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

    5G万物物联时代即将到来,“5G基站致密化+前传光纤网络”将打开光纤新成长空间,在全球运营商加快对5G投资的大环境下,也将要求光纤光缆行业的技术提升和产品的更新换代。

    当下,5G成为行业争相追逐的热点,也成为光电线缆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5G 网络正朝着网络多元化、 宽带化、 综合化、 智能化的方向发展。随着各种智能终端的普及,面向 2020 年及以后,移动数据流量将呈现爆炸式增长。未来,能在5G大潮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光电线缆产品,将会赢得更加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因此,对于当下电线电缆行业发展生态来说,应顺应时代大潮,把握机遇,苦练内功,谋划未来。